念念

幸福来敲门

11理解万岁

小徒弟出院前一天,附院发生了一件大事。

李熏然赶过去的时候,只看见凌远、李睿和韦天舒在争吵。

李主任说:“凌远,你越来越像个院长了”,然后转身走了。

韦主任说:“都这时候了,你还只顾着让我们回去工作,凌远,你够冷血的。”他脱下医生袍,摔在地上,吼道:“我不干了!”然后,气哼哼的也走了。

凌远低头看着地上的医生袍,默默的捡起来。

李熏然站在一群看热闹的医生护士身后,皱起眉头。

下午,李熏然去护士站,状似无意的询问,凭着刑警的素质,半天就摸清了情况。

他当警察多年,遇到过各种糟心的事情,可听到事情经过,还是觉得有点寒心,医生和警察都是被各种误解的职业,他太理解这种无奈。

站在旁观者的立场,他觉得他能理解凌远的处理方式。可是,他也实在不赞同凌远的不解释。人与人相处,沟通最重要,可一方死撑着不解释,一方又感情用事不理解,情份最经不住这样折腾,一来二去寒了彼此的心,就成了解不开的死结。

李熏然纠结着要不要管,脑海里总是浮现凌远孤零零站在走廊里的身影。

第二天,小徒弟出院,李熏然去找韦主任签字。办公室只有韦主任在,他看起来心情不太好的样子。

李熏然犹豫了一下,还是拉开椅子坐到韦主任对面。

“韦主任,有些话,我考虑再三,还是想跟您说说。”

韦主任疑惑的看着他。

“什么事?”

晚上,李睿和韦天舒拉凌远去食堂吃饭,凌远觉得奇怪,这俩人昨天还气的恨不得揍自己一顿,怎么一天的功夫就变了。

韦主任乐颠颠给凌远倒水。

李主任帮凌远拉开椅子。

凌远更惊讶了。

“怎么回事儿?”

凌远问对面两个家伙。

李主任和韦主任对视一眼,给凌远鞠躬,齐声说:

“院长,我错了!”

凌远差点被水呛到,一边拿纸巾擦嘴,一边指着他俩。

“你们受什么刺激了?”

韦主任说:“确实是受刺激了!”

他看着凌远苍白憔悴的脸色,惭愧又内疚。

就像李熏然说的那样,一直以来,凌远承担的责任,心里的煎熬和痛苦,比他们只多不少。他默默走在医改道路上,过程艰辛,孤立无援,被质疑,被指责,却从未放弃过,难道他是为了自己的锦绣前程吗?从来不是!

而他和李睿,还有医院里的很多人,作为凌远的朋友、学生、下属、同事,却从未真正用心去理解凌远。李熏然说当局者迷、旁观者清。可韦天舒知道,不只是这样的。

凌远在他们心里太强了,他是医院的精神支柱,无论多艰难的时刻,只要凌院长在,医院里的人心就是安定的。也正因为如此,他们似乎默认了凌远不会累、不会痛、不会受伤、不会难过。

李熏然说,他在楼梯间遇到过忙得没时间吃饭胃痛到冷汗直流的凌远,在走廊里遇到过劝廖医生尽快去做检查,多休息注意身体的凌远,在手术室外面看见过累得坐在长椅上半天站不起来的凌远,他是个好院长,是个好医生,你们应该多理解他一点,多尊重他一点,对他好一点。

韦天舒想,是啊,我们都应该对他好一点。

评论(3)

热度(39)